close

  □
  肖體高
  我的童年是在沱江邊找房子上度過的。
  沱江兩岸是肥美寬闊的土地,上面種滿甘蔗。這甘蔗又甜又脆,遠近聞名。每年秋風一吹,便汽車借款是綠浪滾滾,宛若無邊的海洋。到了收割季節,馱著甘蔗堆成小山似的一隻只大木船緩緩移動,仿佛把沱江壓彎了似的。
  我們常常在遮天蔽日的甘蔗林里捉迷藏,就像魚兒在海洋里嬉鬧一樣。最有趣的還是躺在洗碗機甘蔗林的地上,看甘蔗鳥兒飛來飛去,聽它們歌唱。
  甘蔗鳥兒雖然很小,卻是非常美麗的。紅紅的、長長的、尖尖的嘴,翠綠的羽毛,在太陽下閃著綠色的光。它們幾十隻、上百隻一群,一會兒躥向天空,一會兒又射向甘蔗林里。無憂無慮,快活極了!它們的叫聲清脆、悠長、悅耳,像一曲曲美妙的音樂。傍晚時候叫得最響,仿佛在舉行音樂會。我們常常吳哥窟聽得入了迷,忘記了歸家。
  我們從不用彈弓打它們,也不用竹竿趕它們,更不掏它們的窩。它們也特別喜歡我們,常常站在我們身邊的甘蔗葉上,為台北港式飲茶我們歌唱。
  甘蔗鳥兒的窩做得特別的好。它們用尖尖的嘴,把甘蔗葉撕成一條條線兒,然後噙著線兒織啊織啊,織出一隻小口袋,掛在甘蔗葉上,微風吹來,那袋兒悠悠地盪。我想,這是鳥爸爸、鳥媽媽為它們未來的孩子備下的搖籃吧。
  甘蔗鳥兒的蛋也是非常美麗的,像一顆顆綠色的寶石。孵出的小鳥兒挨個在小袋口張著嘴巴,等它們的爸爸媽媽叼著青蟲來喂它們。這個吃下一條青蟲,就縮回頭去,另一個便探出頭來。它們這樣守規矩,是鳥爸爸鳥媽媽教的吧?我們有時候捉來一隻青蟲,輕輕地放進它的嘴裡,它把嘴一閉,青蟲掙扎幾下,就被吞下去了。要是小鳥兒長大了些,睜開了兩眼,我們再將青蟲送到它嘴邊,它卻緊閉著嘴,眨著眼望著我們。啊,它們懂事了,不亂吃別人的東西——這也是鳥爸爸鳥媽媽教的吧?二十多天后,它們便出窩了。它們站在甘蔗葉上,扇動著翅膀,一次次地離開甘蔗葉……
  甘蔗鳥,我童年的好伙伴,我願永遠看見你們飛翔,聽你們歌唱!可是,不知道現在我家鄉的甘蔗林里,還有沒有這種鳥兒。
  (原標題:無邊的甘蔗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42mhk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